使用过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人都因该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想要删除某个文件或文件夹的时候,系统会弹出对话框,提示“操作无法完成,因为文件已在某些软件或服务中打开”。我们该如何找到是什么软件或服务打开了文件呢?

演示一下,新建一个 Access 文件,用 Microsoft Office Access 打开以后,把文件拖动到回收站里面,会弹出此对话框:

windows-resource-monitor-1

那我们该如何查找到,是什么软件或服务使用了此文件,从而导致我们删除操作无效呢?

首先,打开 Windows 任务管理器,在 性能 标签下,找到并打开 资源监视器

windows-resource-monitor-2

CPU 标签下面的 关联的句柄 中输入该文件的名称,就能查询到是什么软件或服务正在使用此文件。确定可以安全结束进程后,即可删除文件。

windows-resource-monitor-3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显示的有 explorer.exe,那么请注意,千万不要认为是 Internet Explorer 的操作,是 Windows 资源管理器 正在使用该文件。此时如果结束进程,会导致你的资源管理器崩溃而无法使用鼠标在桌面上来继续执行操作。

这时,有两种方法:

第一,重启计算机,再尝试删除该文件;

第二,如果第一步不行,在结束掉 资源管理器进程 以后,用键盘调出 命令与提示符,输入指令删除。

命令与提示符指令删除文件,具体查看: 《.bat批删除指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Windows+R快速启动指令

周一 3月 28 , 2016
对于 Mac OS X,有一个强大的 Spot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