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Logstor体育馆的设计比较前卫,简约切角的整体外观设计,借鉴工厂框架的设计理念,而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夜间的灯光效果,使用的游刃有余,值得我们去吸收一下设计的经验。

Logstor-1

丹麦løgstør体育馆修建与2014年,占地约1400平方米。

此设计基于办公室的“玩具组件理念”,以低成本、无暖气设备,仅安装轻量级运动设施为特点。该设计采用了与工业厂房和仓库相同的建造工艺及标准化组装配件。

由于没有暖气设施,体育馆大厅采用传统加热方式,大厅内仍可进行诸如足球、手球、篮球、网球等多种体育运动。体育馆顶棚横跨两类球场——沥青球场和人造草坪球场。沥青球场可全天候安排多场赛事,而人造草坪球场仅在白天开放,它被顶棚完全遮盖,也可进行各种体育活动。球场上覆盖着密集稳固的人造草皮,球场内配有可移动板墙、长凳及滑动门。滑动门的设置可扩大该球场的容纳空间,使其能够举办更为大型的赛事,同时也有利于体育馆夏季的通风。多功能木制家具安置在两个球场间,包括体育器材室、储物柜和长椅。

先来看看夜景的灯光设计和布控:

Logstor-2
Logstor-3
Logstor-5

从美学的角度上来说,黄色和暗色是最配的,黄色的穿透力和色散要好于其他颜色,对于光来说,黄色的穿透力更强,给人一种很强累的刺激感,而这种刺激感的度要把握好,从图中可以看出,只有棚下使用的一点黄色照明,这种画龙点睛的效果直接衬托出了美感。

周围相对的两侧采用的透光材料,将体育馆内部的照明用于建筑外部的灯光点缀,节能和装饰一举两得。

再来看这个角度的白天和夜晚的图片对比:

Logstor-day
Logstor-4

特别注意以下斜坡上面的水泥方块,简约并极具现代风格。

最后,来看看体育馆内部和结构:

Logstor-6

使用改造过后的工厂结构设计,使得体育馆在高度和跨度上,都得到了提升。

最后提及一下结构方面的设计:

Logstor-structure

大跨度的骨架支撑,让体育馆有了更多的内部空间。在抗震方面,这种结构也有一定的抗震能力。Logstor体育馆贴近于轻质材料,所以即使发生毁坏,也不会造成过于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