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尺寸标注与编辑

国标中的尺寸标注规则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 50001—2001 和 《建筑制图标准》GB/T 50104—2001 中对工程图纸的尺寸标注做了一些基本规定。

  1. 尺寸界线、尺寸线及尺寸起止符号。尺寸界限应用细实线绘制,一般应与被注长度垂直,其一端应离开图样轮廓线不小于2mm,另一端宜超出尺寸线2~3mm。图样轮廓线可用做尺寸界线。尺寸线应用细实线绘制,应与被注长度平行。图样本身的任何图线均不得用作尺寸线。尺寸起止符号一般用中粗斜短线绘制,其倾斜方向应与尺寸界线成顺时针45°,长度宜为2~3mm。半径、直径、角度与弧长的尺寸起止符号,宜用箭头表示。
  2. 尺寸数字。图样上的尺寸,应以尺寸数字为准,不得从图上直接量取。图样上的尺寸单位,除标高及总平面以米为单位外,其他必须以毫米为单位。尺寸数字的方向,应按图(a)的规定注写。若尺寸数字在30°斜线区内,宜按图(b)所示的形式注写
  3. 尺寸的排列与布置。尺寸宜标注在图样轮廓以外,不宜与图线、文字及符号等相交。互相平行的尺寸线,应从被注写的图样轮廓线由近向远整齐排列,较小尺寸应离轮廓线较近,较大尺寸应离轮廓线较远。图样轮廓线以外的尺寸界线,距图样最外轮廓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10mm。平行排列的尺寸线的间距,宜为7~10mm,并应保持一致。总尺寸的尺寸界线应靠近所指部位,中间的分尺寸的尺寸界线可稍短,但其长度应相等。

使用AutoCAD进行尺寸标注时,除了应遵循国标中的一些基本规则,还应该遵循以下规则:

  1. 为尺寸标注建立专用的图层。这样可以控制尺寸的显示和隐藏,和其他的图线可以迅速分开,便于修改、浏览。
  2. 为尺寸文本建立专门的文字样式。如尺寸数字的字体设置为 “gbeith.shx” 或 “gbenor.shx” 字体样式;汉字的字体设置为 “gbcbig.shx” 字体。为了能在尺寸标注时根据需要使用不同的标注文字的高度,应将文字高度设置为0。
  3. 采用1:1的比例绘图,由于尺寸标注时可以让AutoCAD自动测量尺寸大小,所以采用1:1的绘图,绘图时无须换算,在标注尺寸时也无须再键入尺寸大小。如果最后统一修改了绘图比例,应修改标注的全局比例因子。
  4. 标注尺寸时应该充分利用对象捕捉功能和锁点偏移功能,以便快速准确的拾取定义点,获得正确的尺寸数值。
  5. 在标注尺寸时,为了减少其他图线的干扰,应该将不必要的层关闭,如剖面线层等。
  6. 尺寸标注应采用默认的关联模式以便于修改。

新建标注样式:

“新建标注样式”对话框包含七个选项卡,分别控制尺寸标注中的不同部分。

(1) 直线选项卡:

Baseline spacing(基线间距)栏中设置数值为 6 ,该数值指定了在使用基线尺寸标注方式标注时两相邻尺寸线之间的距离;Extend beyond dim lines(超出尺寸线)栏中设置数值为 3,该数值指定了尺寸界线相对尺寸线的超出量;在 Offset from origin(起点偏移量)栏中设置数值为 3,该数值指定了尺寸界线起点的偏移距离;一般可将所有设定为 ByBlock(随块)的选项改为 ByLayer(随层),以方便需要时编辑。

(2) 符号和箭头选项卡:

Symbols and Arrows(符号和箭头)选项卡:该选项卡用于设置尺寸起止符号和中心标记等。建筑制图中常用的设置如下:

Arrowheads(尺寸起止符号)栏中 First(第一个)和 Second(第二个)选项中均选定为 Architecture tick(建筑标记——中粗短斜线);Arrow size(起止符号大小)设置数值为 2.5;Center marks(中心标注)栏定位 None(不注出中心标记)。

(3) 文本选项卡:

Text(文本——储存数字)选项卡:改选项卡用于设置尺寸数字的格式、位置及对齐方式等。建筑制图中常用的设置如下:

Text height(文本高度)栏中设置数值为 2.5 或 3.5,即选用 2.5 号或 3.5 号字;Text placement(文本位置)栏中 Vertical(垂直位置)选定 Above(上方),Horizontal(水平位置)选定 Center(中间);Text alignment(文本对齐)栏中选 Aligned with dimension(与尺寸线对齐)。点击 Text appearance 选项中的 Text style(文本样式)栏右边的 “…”按钮,即打开文本样式对话框,在 font Name(字体)选定 gbeitc.shx,该字体基本符合我国《技术制图》统一标准的要求。并且可以宽度因子改为0.7

文本样式对话框:

(4) 调整选项卡:

Fit(调整)选项卡:该选项卡用于调整箭头和尺寸数字的放置位置。Fit options(调整选项):可根据两尺寸线间的大小,确定箭头和尺寸数字放置在两尺寸界线间还是放在尺寸界线外。如果空间够用,AutoCAD 将箭头和尺寸数字放在尺寸界线间,如果不够用,则根据在“调整选项”栏中的具体设置来放置文字和箭头的位置。

Text placement(文字位置),可设置尺寸数字被改动位置后新的放置方式。

Scale for Dimension Features(标注特征比例):可设置全局缩放方式或图纸空间缩放方式。例如绘图时按 1:1 的比例绘制建筑物,打印输出时按 1:100 的比例输出,可以选择全局缩放方式,比例系数取 100。

Fine tuning(优化):一般选择 Draw dim line between ext lines(在两尺寸界线中放置尺寸)选项,可自动在两尺寸界线中放置尺寸数字;若选择 Place text manually(手动放置文字)选项,则在标注尺寸时可动态调整尺寸数字的位置。

(5) 主单位选项卡:

Primary Units(主单位)选项卡:该选项卡可用于设置主要单位(线性尺寸和角度)的格式及精度,并可设置标注文字的前缀和后缀。

绘制建筑图时,Unit Format(单位格式)设置为十进制(Decimal 和 Decimal Degrees),Precision(精度)设置为 0 即可(当尺寸单位为米时可另设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