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特瑞尔和他的光

以光为笔,雕刻岁月

美国 – 休斯顿

从1974年开始,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为他的“Skyspace”系列创造了四十多件装置。在德克萨斯的莱斯大学音乐学院里的这件,是作为一块音乐表演场所,LED灯从顶上照射下来,用来补充日落前后不断变化的天空色彩,平日里也可以用作音乐表演时的一个附加元素。

1|Meeting

Meeting是詹姆斯·特瑞尔第一件“Skyspace”的作品,于1986年在纽约PS1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特瑞尔的每一件“Skyspace”作品都是根据特定的场地定点创作的,纽约的这一件采用了框架和绳索的结构形式,顶部同样有一块散射灯光的天花板,气质十分符合现代摩登的纽约城。

2|Gathered Sky

2012年,老爷子带着他的“Skyspace”系列来到了中国,选中了北京东城区的一个清代寺院智珠寺作为改造场地,为他的作品“Gathered Sky”重新建造了一个四四方方的白墙小屋。散射变幻的灯光之下整齐罗列着打坐的蒲垫,颇有一番中西结合的禅意。

3|Pelée

詹姆斯·特瑞尔2014年的这件灯光作品里,房间墙壁上布置一块显示屏一样的长方形区域,墙上铺满了LED灯,灯光以两个半小时为一周期的频率向外发射着缓慢改变颜色的光,灯光无死角地投射到房间各个角落,只要凝视着它,就会带来冥想的体验。

4|Shallow Space系列

詹姆斯·特瑞尔1968年开始创作“Shallow Space” 系列装置,与Pelée有些类似的方块状,但这次采用了“四周漏光”的形式,让光线透过屏幕发散到房间各处,地板、墙壁、天花板都毫无保留地被光线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