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东西方城市公园水景设计

简谈东西方城市公园水景设计

摘 要:公园是城市的一部分,在城市规划中,城市公园往往是城市的点睛之笔,公园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性格,赋予其生命力。水被称为生命之源,在景观设计中,水也是设计作品的点睛之笔。本文主要以西安的城市公园设计为主,附带提及西方的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从水景景观设计上,简谈简谈东西方城市公园水景设计理念。

关键词:景观建筑, 公园景观, 水景设计

一、问题的提出及意义

公园有很多种,比如赫赫有名的拙政园,深居大山中的野生动物园,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设立的生态公园,依附河流修建的生态公园,建在城市繁华中心的主题公园,丰富居民生活的动物园和植物园……,而我们要讨论的公园,是与城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点缀我们居住环境,提供我们活动场所的公园,这就是城市公园。

二、研究的结论与思考

1.临水设计

水是被人们赋予于生命,水对我们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景观设计也是这样,水往往能体现出他的亲和力。

1.1公园景观临水设计

桥、亭、长廊被誉为“水上三友”,这三种设计,与水又能搭配出什么效果呢?

1.1.1桥(以莲湖公园为例)

莲湖公园以每年夏天盛开的莲花美景而出名,为了让游客能更大范围的欣赏到荷花美景,桥就成为了欣赏荷花的平台。

City-Park1

说这种景观为桥,不如称为水上长廊。水上长廊类似于苏州园林的特有设计,这种设计可以使人与水更加接近。桥的设计打破的湖水这种可望而不可即的限制,人与水有着更好的亲和力。

还有另一种桥的设计:

City-Park2

1.1.2亭(以曲江池遗址公园为例)

曲江池遗址公园不同于一般的园林景观,它具有自身的特定性,特定的地理,特定的历史,特定的时空,特定的文化内涵。其特定的内容已被史书记载下来,已被历代文人描述在他们的诗文中,已沉潜在历史记忆中。如不以其特定内容为主要参考系,则不可能满足人们的期待,既有负于历史,又有负于现实。

1.1.2.1曲江亭

参观完这些保存着陕西文化遗产的院落,在疏淡幽静的树林中漫步,看水鸟在水面上嬉戏,循鸟语而行,不知不觉中即走到了曲江亭。这座两层楼的仿古亭设于池边,进入曲江亭,只觉得池面上清风徐来,胸怀畅意。在这里可怀古、可赋诗、可放歌。有时也能见到三五人结伴在这里高吼秦腔,激昂的曲调应和着暖暖日光下的曲江公园,江滩跌水的“哗哗”水声也似乎在回应游园人的舒畅心情。

1.1.2.2阅江楼

阅江楼是曲江池边最大最高的建筑,总共有地上4层,地下一层,高近28米。外观仿古的建筑风格使之看似建筑在一层夯土台基上,实际上它的内部结构设计精致,总面积接近1000平方米。“细草岸西东,酒旗摇水风。楼台在烟梢,鸥鹭下沙中。”在阅江楼可凭眺曲江池之景,凭吊大唐昔日的繁华盛世;也可赞叹与民同乐的山水楼台,并挑战诗仙鲸吞千钟玉山将倾的豪放。阅江楼把观景楼和酒楼的功能合而为一,使在这里能够体验到大唐名士登楼饮酒做赋的情趣。在楼上回首向南看,出了南门就是秦时的御花园宜春园遗址;远眺曲江池北岸是唐城墙遗址。一时间秦时名园唐时关,如诗如梦如画。每当夜色降临,金黄色灯光勾线的阅江人家更加迷人。背衬着黑夜里模糊的山色草木,亮起的阅江人家倒映在池水中,展现出朦胧一线的波光,好像金子撒进了池水,游人如痴如醉如梦回大唐曲江。

1.1.2.3湖心仙岛

岛上山坡起伏,与东岸10米高岸相呼应。通过30米长的木桥登岛,山路回转,滨水路畅。岛上布置着三处开敞式的园林建筑,供游人流连、休闲,有钓鱼台可供垂钓。岛周遍布荷花,以应韩愈“曲江荷花盖十里”之说。岛上还飘逸着不染闲尘的“仙”气。木桥引渡,此组建筑与山池花木密切组合,荷廊建筑为其重要组成之一。追求一种天然之趣和自然情调,营造出一种优雅飘逸的园林景观。“榭者,借也。借景而成者也。或水边,或花畔,制亦随态。”芙蓉影破归兰桨,菱藕香深写竹桥,正是藕香榭的真实写照。

City-Park5

1.1.3水上长廊(以曲江池遗址公园为例)

水上长廊适用于大面积的湖水水景设计,沿着湖边修建临水的水上长廊,一来不会过于浪费太大的湖水面积,二来能让人们更加接近水景,接近自然,以增强其亲和性。

1.2周边建筑临水设计(以纽约中央公园为例)

号称纽约“后花园”的中央公园,不只是纽约市民的休闲地,更是世界各地旅游者喜爱的旅游胜地。1850年新闻记者威廉·布莱恩特在《纽约邮报》上进行公园建设运动之后,1856年Frederick Law Olmsted和Calbert Vaux两位风景园林设计师建成了此公园。中央公园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占地843英亩(约5000多亩),是个纽约最大的都市公园,也是纽约第一个完全以园林学为设计准则建立的公园。

City-Park8

中央公园名副其实地坐落在纽约曼哈顿岛的中央,是一块完全人造的自然景观,里面设施浅绿色亩草地、树木郁郁的小森林、庭院、溜冰场、回转木马、露天剧场、两座小动物园,可以泛舟水面的湖、网球场、运动场、美术馆等等。

公园里有一座称为草莓园的(Strawberry Fields)公园是纪念约翰·列南的和平公园,由此可见从世界各地来的各种花卉。中央公园经常可以在电影以及电视剧看见,如电影《爱情故事(Love Story)》等。1857年纽约市的决策者即将这座城市预留了公众使用的绿地,为忙碌紧张的生活提供一个悠闲的场所,公园四季皆美,春天嫣红嫩绿、夏天阳光璀璨、秋天枫红似火、冬天银白萧索。

从俯视图来看,中央公园是一块儿很规则的矩形,其中20%的面积是湖水,就来说一说湖水的设计。公园周围一圈全部都是开发商的商品房。硕大的公园被植被所覆盖,往往总需要大面积的湖水来点缀绿色。这样一来,从俯视而看,就有比较好的层次感了。

2.小水景观设计

2.1落水设计

瀑布与跌水表现了水的坠落之美。瀑布之美是原始的、自然的,富有野趣,它更适合于自然山水园林;跌水则更具形式之美和工艺之美,其规则整齐的形态,比较适合于简洁明快的现代园林和城市环境。

2.2雕塑喷泉设计

喷泉雕塑顾名思义是指用以美化环境的人工喷水设备,是雕塑造型的一种,一般泛指放置在喷泉周围或者中央的雕塑.这些雕塑作品有着非常强悍的视野冲击力,与喷泉的壮观景色相得益彰,使环境变得更加引人入胜。喷泉雕塑与喷泉主题相映衬,集合了雕塑艺术、环境美化等人文知识。是人们经常合影留念的首上之选。

3.水景观夜景设计(以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为例)

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等组成。以大雁塔为中心轴,中央为主景水道,左右两侧分为唐诗园林区、法相花坛区和禅修林树区。在南端设置了水景落瀑、主题水景和观景平台等景观。

大雁塔是大雁塔广场的主景之一,始建于公元 652 年,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及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广场增添了别样的生趣。

水景喷泉的造型多数以流线型为主,而且本身富有运动感、时代感,在灯光音乐的衬托下美轮美奂。除了中央的大喷泉外,广场水景还设置了一些小水池喷泉,对中央喷泉起到一定的陪衬作用。

为了突出大雁塔广场的主题,需要一些园林建筑小品来衬托。进入北广场,首先是两个万佛灯塔高9米,灯塔造型雄壮,并借鉴敦煌莫高窟的形式来表现佛教主题,体现了唐代的审美精神。同时还有八个大唐文化柱运用莲花宝座、唐式吉祥纹样等符号来体现唐风。

在北广场主水景两侧设立有带状广场,它以唐代文人及着名诗句为意境,通过竹林。 芭蕉等植物,把诗。 风景。 人生。社会相联系,通过隽永的意境美构建出唐诗园林广场宏观的韵致,也展现了北广场的多元文化内涵。

现代高科技把美妙的音乐、多姿的喷泉造型、五彩缤纷的水下灯光、神奇的激光图文,通过电脑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给人以音乐声响、视觉形象、色彩变换三位一体的超自然享受。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喷泉在城市和社区环境建设中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当今喷泉工程和高新技术的结合正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喷泉工程中采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从而使喷泉效果更加绚丽多彩,婀娜多姿,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Talking about the East-West water feature design of City Park

Summary: Park is part of the city, in city planning, City Park is often the crowning of the city, the Park’s design, to a certain extent, determine the character of the city that gives it its vitality. Water is known as the source of life, landscape design, and design and crowning. In this paper, the XI ‘ an City Park design, with reference to Western United States New York Central Park design, water features on the landscape design, Jane Jane talk on City Park fountain design ideas between East and West.

Key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Park landscape,waterscape desig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