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日本核污水入海

2023年8月24日,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劝阻,正式进行核污水排海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入大海

360+ 万吨
福岛核污水已排入海洋
70%+ 水源
海洋和淡水已受核污染

福岛核污水现状

2023 年 8 月 24 日,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劝阻,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作业。

福岛核电站自 2011 年 3 月发生重大核事故后,无休无止的核污水就成了善后处理的重大难题之一。由于发生堆芯熔毁的核反应堆必须一刻不停地「注水冷却」,核污水每天以百吨为单位的速度增长,截至 2020 年 9 月已累计高达 123 万吨,厂区核污水罐早已堆满为患,2022 年就将达到存储能力的上限(137 万吨)。

更糟糕的是,核污水依然在以每天 140 吨的速度在增长,何时能结束这个状况,还无从知晓。因为,日本东电公司早就坦承「处理核事故的核心工作至少要到 2045 年后才可能完成,核电站退役至少要等到 2050 年以后(还不算反应堆机房和核废料的安全处置)。

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后果

尽管日本政府强调排入太平洋的核污水「已经过妥善过滤处理、保证达标」,但日本政府向来喜欢 “先撒谎,后道歉”,是一个没有大道德的国家和民族,根据以往日本政府的 “惯用伎俩” 来看,都有可能早已偷偷排入部分核污水到太平洋中。因为早就有媒体报道 「加拿大、美国的西海岸和白令海峡都已发现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染物、导致海洋生物出现变异」。

国际顶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 —— 德国 GEOMAR Helmholtz Centre 也曾对日本倾倒核污水的扩散情形进行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57 天后核辐射就已扩散一大半,半年后高剂量辐射将大面积扩散,只需 3 年美国和加拿大就被污染,10 年后整个太平洋都被污染——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将至少扩大 1000 倍。将源源不断的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方案,无异于将所有沿岸国家都置于放射性污染的威胁之下,让全世界为福岛核泄漏的无穷后患来买单。

如果日本政府依旧决定排放核污水,倒入太平洋中,那么随着洋流、海水蒸发和降水、大气循环等,会将福岛核污水带到地球各处,所有的深海鱼类会受到核污染,甚至内陆水源也会因为水循环受到核污染。那么以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将没有一片净土,没有干净的水源,没有不受核辐射的食物,没有免遭核辐射的安身之所,那我们人类也即将走到尽头。


图筑风暻 ❤️ 环境

涓滴见沧海,尽我们所能,建设绿色地球

“能”见蔚蓝


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在大气层中不断积累,包裹着地球,导致局地空气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同时,由于目前能源生产使用方式的不可持续,化石能源也在快速耗尽中。解决全球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的办法就在我们的身边—可再生能源。

海洋能太阳能风能地热
banner

图筑风暻 ❤️ 地球日

Earth Day

2024 年 4 月 22 日

“这不是一天,而是一场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