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处理自己淘汰的电脑的,二手交易?直接扔掉?等等有很多种方法,但是在处理掉之前,我希望你能够重视数据和隐私,将其彻底擦除后,再进行处理,已达到保护数据和个人隐私的目的。

cipher 指令擦除

机械硬盘

机械盘删除文件是直接标记 扇区数据没用,不会去物理删除,而是下次写到这块区域了直接覆盖写入,所以机械盘没覆盖写入前就可以找回数据。

所以,出售电脑之前,务必完全覆盖写入磁盘,以免个人隐私数据泄露。

对于 Windows 10 用户,你可以格式化硬盘后,使用 cipher 指令进行覆盖写入操作:

> cipher /w:D

// 覆盖写入 D 盘的示例代码

cipher 指令仅在 Windows 10 中可用,冒号(:)后表示磁盘符号,上例中是 D 盘。

需要注意的是,cipher 指令只会在磁盘的 可用空间 处覆盖写入,而不会影响 已用空间

cipher 指令会从 0x00 至 0xFF 扇区覆盖写入随机的数字,组成无用的文件信息。

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原理不同,写入前必须物理删除这块区域才能写入,不能直接覆盖写入。所以,windows 10 为固态做了优化默认开启 trim 空间回收功能,删除文件直接物理删除以便于下次写入更快。

如何查看时候开启了 trim 功能?使用如下指令:

> 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deletenotify

返回值是 0,则默认关闭。返回值是 1,则默认开启。

如果你的固态硬盘开启了 trim,理论上删除完数据就可以出售电脑了。但是,如果心理上过不去,仍然可以使用 cipher 指令进行覆盖写入。

Windows 10 初始化

你还可以直接使用 Windows 10 自带的初始化功能,它是这样描述的:

先选择所有驱动器进行删除:

删除文件并清理驱动器的描述是:

[su_quote cite=”Windows 10″]这可能需要数小时,但会使他人不能轻易地恢复你的已删除文件。如果你要回收这该电脑,请使用此选项。[/su_quote]

看来,这个操作应该是自动化的使用 cipher 指令进行覆盖操作。

工具方法

最后,再来个工具方法。你可以利用例如 SeaTools 等工具进行擦出。

[su_quote cite=”Seagate”]Seagate 快速安全擦除 (ISE) 旨在通过快速将硬盘恢复至出厂设置并修改加密密钥来保护硬盘上的数据,这样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将会被加密地擦除。这意味着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将会永久且快速地不可读。[/su_quote]

你可以访问 Seagate 网站了解原理并下载工具:点击此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树莓派当作局域网外接设备

周一 9 月 30 , 2019
树莓派可以安装 Samba 来搭建 NAS 系统,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