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Yes, WWDC20

2020 年 WWDC 线上召开,iOS 14、iPadOS 以及 macOS 平台之间的区别正在越来越小。同时,Apple 也正式宣布,从 x86 架构转向 ARM 架构,预计花费两年的事件,首台供给开发者的 ARM Mac Mimi 也正是发售。

Development, never too late.

开场:

2020年的 WWDC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首次在线上举行。首先,Apple 一贯表达了对热点事件的一段态度,发起了 Apple Racial Equity and Justice Initiative,让有色人种可以在从事关联领域的工作,在教育、经济、司法平等中有更多机会,反对种族歧视并为黑色、棕色人种开发者建立了 Developer Enterpreneur Camp。

iOS 14

iOS 并没有像传闻那样改名成 iPhone OS,继续沿用 iOS 的名称。我同样也是不希望改名的,毕竟从 iPhone 4 时代开始,iOS 的名称早日深入人心,如果真的改名成了 iPhone OS,以后 iOS 开发工程师介绍自己的时候,那不得说我是 iPhone OS 开发工程师,是不是很…画蛇添足啊。iOS 早已不仅仅指单独的系统了,它具有特别指代性了,代表面对 Apple 产品开发。

iOS 14 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变脸:

  • App Library:苹果的自动整理App
  • 桌面小组件
  • App Clips:苹果的小程序
  • 来电弹窗

iPadOS 14

iPadOS 14 同样也带来了 App Library、桌面小组件、App Clips以及来电弹窗功能。同时苹果将下拉菜单 App 的所有功能键带到了顶部的工具栏,在播放音乐时,可以看到专辑的封面、歌词和控制键。

另一个和生产力直接相关的更新则在 Apple Pencil 上  ,系统更好地支持手写文本的识别,用户可以通过「涂文字」在任何页面的任一文本框手写文字,Apple Pencil  会自动转换为键入文字,而在画图形时也能自动识别调整你所画的图形。

watchOS 14

Apple Watch 终于有了睡眠检测功能(所以 Apple 希望你能买两块 Apple Watch,白天晚上各戴一块),以及更丰富、复杂的表盘,增加了舞蹈训练、洗手检测等等。

今年的 watchOS 7 同样继续专注在个人健康领域,之前一直遮遮掩掩的睡眠监测功能终于在 watchOS 7 中正式到来了。像其它手环一样,watchOS 7 能够监测用户总睡眠时长,如果用户的睡眠质量不高,watchOS 7 还会很人性化的对用户的睡眠情况提出改善建议。

macOS Big Sur

开发者最关心的就是 macOS 了。Big Sur 对整个交互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有用更丰富和平滑的动效设计,更统一的设计风格,更现代的呈现方式。

原生 App 图标全部重新设计成了圆角矩形形状,Dock 栏也变成全面屏 iPhone Dock 栏的样子,外设U盘、移动硬盘等图标也全部变化,引入了新的控制中心,感觉不好看了

Apple Cpu Yes!

可能由于 Intel 的不断挤牙膏,供货周期长,x86 节能和散热等原因,Apple 在 WWDC 2020 上正式宣布了平台转换,公开表示未来的产品将会逐渐使用苹果自己的芯片。

由 x86 架构过渡到自家的 ARM 架构等道路,并不平坦,虽然 Xcode 已经更新,合并 x86 和 ARM 打包,但是对于未处于维护状态的 macOS App,很可能再也没有重现天日。

此外,一旦 ARM 的 Macbook 全面上架后,很可能 Boot Camp 就无法安装 Windows 10 系统,只能安装面向 ARM 的 Windows 10了。这对于 macOS 开发者来说,是值得注意的。但是,ARM 意味着 iOS App 今后可以运行在 macOS 之上,补齐了短板。

我的评论:

x86 架构转换成 ARM,一定有很长的路要走。macOS 从 Catalina 开始淘汰了32位应用,又从今年的 Big Sur 开始逐步淘汰 x86 架构。未来还不知道 Mac 产品线是否会保留 Intel,还是全线更新 Apple Cpu。

总之,ARM 是大势所趋,这意味着今后可能一次开发,可以同时支持 iOS、iPadOS 以及 macOS,逐步打通 App Store。

ONing
ONing

建筑与计算机交叉方向的研究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