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Optiplex330升级

现在是2021年夏季了,我的戴尔台式电脑也已经”服役“13年了,这也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了(之前家里还有台赛扬500的台式),是时候给它升级一下了!

电脑配置

我的这台戴尔台式型号是 Optiplex 330,配置为:

  • Intel 奔腾 E2180 处理器
  • 2GB DDR2 内存(频率800)
  • 160GB的机械硬盘(3.5寸)
  • 当年配的 Nvidia GT240 显卡
  • 光驱

拆机清理

首先,我们先来拆机清灰:

这是一款很古老的 CPU 了,不过依旧是支持 64 位的,我已经把干掉的散热硅脂铲掉了,准备重新给它涂抹。

Intel 奔腾 Dual E2180

这是一块 Nvidia GT240 影驰版的显卡,算是一块当时入门级的甜品卡吧。显卡已经积灰成山了,必须拆开来清理了:

购买硬件

CPU 和独立显卡我不打算换了,因为显示器我当时玩 Xbox 的时候,买了一台戴尔 S2419H 23.8英寸的显示器,这个显示器是带音响的,所以可以抛弃之前原配的VGA显示器和音响了。准备只把硬盘和内存更换一下,然后配个无线鼠标和键盘即可。

这台戴尔 Optiplex 330 主板上共有4个 SATA 数据接口,而且电源箱也已经预留了4个 SATA 供电接口,这样我就可以增加2个硬盘了(准备把系统盘换成 SATA 接口的固态硬盘)。

硬件购买花费不多,大概花费了 337 元:

  • 东芝铠侠的 240GB SATA 固态硬盘(224元)
  • 2条记忆科技的 DDR2 2GB 内存(共26元)
  • 1个3.5寸硬盘支架(7元)
  • 飞利浦无线键鼠套装(50元)
  • 散热硅脂(20元)
  • 2根 SATA 3.0 数据线(10元)

内存最后某宝上买了两条记忆科技的,之所以没买金士顿的,就是之前的好几条内存都是它。三星的话,当时的小作坊产品也挺多。

记忆科技 DDR2 2GB

DDR2 最大只到了 2GB,还有一些 4GB 的 DDR2 内存,那些是 AMD 专用的,Intel 在 DDR2 内存上,只能撑死到 2GB。

固态硬盘是感知电脑速度快慢最明显的硬件,我这次买的是东芝铠侠的 SATA 固态硬盘 240GB,感觉还不错(我的新电脑就也买的是铠侠的RC10),虽然速度比不上 PCIe,但是我打算装 Windows7,提速还是绝对够用的。

戴尔灵越笔记本拆下来的硬盘(左),铠侠 SATA(右)

因为电脑上有4个SATA数据和供电口,所以一个铠侠固态、一个原主机的3.5寸盘、一个光驱、再来一个这个2.5寸盘,就刚好能把所有口用上。

在拆掉风扇和清理干净后,我们就能看到真面目了:

机箱

给大家看一下主板详图:

主板

最左侧的就是 Intel 奔腾处理器,中间那个好像是核心显卡吧,当时的核显还没有和 CPU 整合在一起,右侧那个 Intel 芯片,应该是串行设备的相关芯片吧。 Intel 芯片串行设备芯片正上方,一个黑色和一个白色的接口,就是 SATA 的 2 号和 3 号数据接口(从0开始)。

安装配件

先来涂散热硅脂吧:

CPU 散热硅脂
显卡散热硅脂

2.5 寸硬盘装上 3.5 寸架子后,接口位置不太对,线不够长,于是我把固态硬盘塞进了软盘的位置,没想到刚好合适,用几个螺丝固定下就很牢固:

固态硬盘位置

由于架子挡住了 2.5 寸盘的接口,于是我把硬盘支架前面的一节剪掉了。再弯折一下 SATA 供电线,基本上勉勉强强连接上了,这个扭曲看的我强迫症要犯了…

2.5 和 3.5 寸盘的位置

装上全部硬件,大功告成了:

安装系统

由于戴尔 Optiplex 330 的 BIOS 设置里,没有磁盘顺序的选项,所以大家先只开放一个硬盘(要么先不连接其他盘、要么再 BIOS 里禁用 SATA 1~3号端口,只留 SATA 0),装完系统后,再打开其他盘即可。

需要注意以下,Windows 7 不要对固态硬盘开启自动碎片整理,因为我不确定 Windows 7 有没有针对固态硬盘碎片整理的策略。Windows 10 可以无脑开启。

Haoning
Haoning

建筑与计算机交叉方向的研究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