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筑风暻2020年新版品牌Logo设计

2020年夏季,我终于完成了「图筑风暻」的新 Logo 设计。这次设计的 Logo 终于解决了之前由图章图案演变而来的各种痛点,比如:随意设计、没有比例、Logo 元素过于复杂,重心靠右,特点不突出等。在今年立秋的“秋季更新”中正式更换使用啦~

Logo 的进化

三个版本的 Logo 对比

第一版 Logo:2014年成立之初,当时没有考虑到 Logo 的作用,直接将图章中的部分图案单独拿出变成第一版的 Logo。当时的 Logo 其实都不是 Logo,颜色完全是红色印章的单色,图案花里胡哨,设计没有意义、特点、比例也不好。

第二版 Logo:2016年8月用 AI 重新进行了矢量绘制,将树木元素替换成了绿色方块渐变的样式,建筑主体的红色调淡了一些,不再是正红色。对复杂、无用的元素进行了删减。

第三版 Logo:2020年8月7日立秋,正式更换使用了全新设计的 Logo。

新版 Logo 的设计想法

我在设计新版 Logo 的时候,总在犹豫要不要保留之前的部分设计元素,还是完完全全的另起炉灶?因为这一次我想要设计一个能够长期使用,识别度高,适应范围广的 Logo,最好还能有些计算机元素、科技感的东西。为此,我的另起炉灶设计方案,尝试了 “猫”、“花”、“代码楼房” 等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建筑与计算机融合风格的 Logo,但总是不满意。

于是,我就开始想想,能否保留一部分之前的设计?因为之前的那两栋大厦设计特点很突出啊,大家一看两个双子大厦就是我的 Logo 图案么!

然后,我就开始折纸,裁了个正方形的纸,开始摆弄,看能不能叠成出我的楼的样子?最后,经过不断的尝试,一张正方形的纸,我沿着对角线,以 1/3 正方形边长为半径,用三段 1/4 弧长分开这张正方形的纸张:

我最后得到了 A 和 B两部分,然后按照 1/3 进行两次折叠。发现,B 部分折出来的部分跟我之前的右边大厦很相似啊!顶部的圆弧尖与旧版设计的避雷针很相近。

于是,我的最终设计大改就这样确定了!下面开始调色:

按照 Fluent Design 的设计风格,我做了三层大小递增渐变正方形,增加深度和明度:

Fluent Design 的设计风正方形

然后折叠起来:

剪开后的 A 和 B

配色继续采用红色,但是再次减淡红色,没有之前那么正红,更接近于粉色,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反正我看起来感觉很舒服。由于使用了正方形,所以最后的比例也不会差距过大。由于取消了树木元素,使得两个折纸部分的重心可以在中心,看起来位置更正一些。

新版 Logo 折纸演示动画

我还做了动画演示:

新版 Logo 的适应性

Logo 想要长期使用,适应性也得好,可以用在很多途径上,比如圆形图标、比如 iOS /macOS App 图标。

我还设计了两种风格的图标:浅色图标和深色图标。浅色图标的 icon 是镂空风格的,给人的感觉是白色折纸在下层。而深色图标的 icon 是凸起的,就像是白色的折纸放在的红色桌子上的感觉一样。

圆形图标:
方形或程序图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