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喵心语” 是我的原创校园漫画《那些年的校园与我们》发行的小程序平台。

小喵心语开发 v1.0

有了第一次开发小程序的经验,这一次开发起来就很游刃有余了。这一次我并不打算将漫画用网页版的形式发布与共享,而使用小程序,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因为小程序内不可以保存漫画图片(顶多就是截图,你能有我的宽2048px分片率的图片高?),达到一定程度的版权保护。
  2. 漫画故事由中学真人真事改编,向互联网所有访问者公布也不太好。再一个朋友、同学使用微信还是比较多的,也有利于仅在朋友圈范围内传播分享,这样更合适一些。
  3. 虽然小程序是个鸡肋,不看齐HTML5标准,但是坐拥10亿用户的微信,还是稍微开发练个手吧。

所需功能

作为一个小范围的漫画小程序,就需要一个不太难看的UI,和一个动态更新漫画的后台就可以了,有时间的话,还可以个彩蛋来活跃活跃氛围。

所以就需要至少2个页面就可以了,一个是主页,另一个就是漫画页面,能随着漫画的更新而更新。

我就用猫怎么了?!你管我~ 当然了,还有一个彩蛋页面,就看你能不能发现啦!!

这真的是后台吗?

没错,你没看错,后台就是这个不起眼的 .json 文件(是不是大跌眼镜),一个 .json 足够了,毕竟重点是画漫画啊!

当然,现在小程序有了云开发功能,你也可以使用小程序的云数据库作为后台开发:

当然,有个小坑,setData() 的时候注意留意一下数据有没有被写入。

与用别人的 API 不同的是,自己的 .json 完全自己定啊!想要什么类别就定什么类别,超级方便,还不用心里默默的吐槽这个 API 设定怎么会这么反人类。

小喵心语开发 v2.0

嗨!我又回来啦,现在距小喵心语 1.0 版本开发已经过去2个月啦,其实今年1月30日我就提交了 2.0 版本的小喵心语,并在过年后逐步更新并增强稳定性。那为什么等到 3 月底才继续更新这篇文章呢?原因是,懒!哈哈哈,其实是在学机器学习,并且又写了个小喵心语官网出来 cattalk.nousbuild.org,方便无微信或者讨厌微信的伙伴们看漫画的。

2.0 版小喵心语小程序与 1.0 版最大的区别就是以下两点:

  1. UI 更新,页面增加,功能分割更清晰。
  2. 更新使用 小程序云开发 可以增加更多互动功能。

UI 与页面的调整

与 1.0 版的两个主页面不同,2.0 版增加到四个主页面,独立出了「表情包」页面,新增加了「个人中心」页面,整体 UI 进行了优化,并没有过大的改动。

找表情包更方便了,按人物归类,还有多人互动表情等你发现。我还专门写了表情添加教程,方便大家参考。

云开发

使用云开发,在节省服务器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与微信账户进行更多交互,例如用户登录、留言、反馈机制等等。

云开发比服务器端代码更简单、简洁,使用也非常方便。虽然功能、权限、可拓展性根本不是服务器对手,但是对于个人小型开发项目,还是很有用的。

邀你看漫画

快去看漫画吧!进入小程序或者访问 小喵心语官网

或者来看看漫画的创作中的故事,看这篇文章

使用手机 QQ / 微信扫描下方小程序码也可以观看哦~

One thought on “小喵心语开发笔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网页自定义Facebook/Twitter/QQ/微信分享预览

周六 3 月 23 , 2019
我们幸幸苦苦做完网站后或多或少都会分享链接,如何让 […]

更多文章